圖片來源:新京報。


  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的歡迎土庫曼斯坦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來訪的儀式上,來自三軍儀仗隊的13名女隊員精彩亮相。她們和男隊員一起組成151人最大陣容的儀仗隊,接受了兩國領導人的檢閱。這是我國曆史上的首批儀仗女兵。   
  選拔

  中央領導“拍板” 儀仗隊增設女隊員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軍區瞭解到,三軍儀仗隊增加儀仗女隊員是中央領導針對新形勢下擴大對外交往,更好地展示我國民族文化和現代發展成就的重大決策部署。
  這13名女兵是三軍儀仗隊剛成立的儀仗女兵分隊的隊員。該分隊現有30人,從北京軍區範圍內選拔,包括3名幹部、27名士兵,全部是黨(團)員。
  依據選拔標準、按照個人申請、單位推薦的程序,今年2月份在北京軍區範圍內22個旅團級單位首批選拔了這30名儀仗女兵。她們分別來自全國11個省、市、自治區,90%以上擁有大專以上學歷,平均身高1.72米,多數具有體育、文藝等特長。
  三軍儀仗隊政委劉海明介紹說,儀仗兵是政治條件兵,政治上必須絕對忠誠可靠。他們在選拔上始終把政治素質放在第一位,進行了嚴格的政治考核。入隊後,更加註重政治素質的培塑,女兵們聽黨指揮、為國爭光的政治信念無比堅定。
  “這僅僅是第一步。”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透露,待條件成熟時,將適時在室內和室外歡迎儀式中增加1個女兵方隊。室外舉行歡迎儀式時,女兵方隊參加分列式。按計劃今年秋季將繼續徵集女隊員100名,以後每年徵集50名。
  訓練

  三個月強化訓練 兩部門安排執行任務
  儀仗女兵入隊後,三軍儀仗隊堅持基礎為先、專業同步,利用一個月完成了以正步為重點的基礎科目練習,利用兩個月進行了專業訓練。考慮到男女隊員的體能、生理、心理差異,通過分步細訓、精講細練,提高訓練效益;註重人文關懷、勞逸結合、思想激勵,使大家始終保持了愉悅心情、昂揚士氣。
  經過3個月的強化訓練,這些儀仗女隊員達到執行儀仗司禮任務的要求,她們將根據外交部和總參外辦的安排來執行外交任務。
  昨天上場的13名女兵,1人被編在空軍護旗手位置,其他12人分三組被編在陸海空軍種方隊的最後一列。她們身著統一配發的07式禮賓服,手持禮賓槍接受檢閱。她們的颯爽英姿,引來不少媒體記者嘖嘖贊嘆。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通訊員 司儆 周景紅
  釋疑

  如何確定執行任務人選?
  想執行任務要內部“競爭上崗”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編製700人左右,是全軍唯一一支以隊列訓練為主的部隊。它與軍樂隊、禮炮隊共同承擔不同規格的司禮任務,並不是所有官兵都有機會執行任務,儀仗隊內部實行競爭機制,對訓練情況進行定期考核,依此確定執行任務的名單。
  儀仗隊任務分幾種規格?
  最大陣容151人 用於迎接外國首腦
  三軍儀仗隊的任務通常分為三種規格;
  最大陣容由151人組成,用來迎接外國首腦;
  第二種規格是由127人組成的陸海空三軍儀仗隊,用來迎接外國軍隊的高級將領;
  第三種規格是由101人組成的單軍種儀仗隊,用來迎接外國軍隊的單軍種司令;
  此外,儀仗隊還擔負著外國領導人向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圈,重大活動升旗的儀仗任務。
  國旗班和三軍儀仗隊有何區別?
  國旗班屬武警 儀仗隊屬解放軍
  所屬不同:三軍儀仗隊隸屬於北京衛戍部隊,是獨立編製,可以自主徵召士兵;國旗班隸屬於武警北京總隊。
  責任不同:三軍儀仗隊擔負著迎送外國元首、政府首腦、軍隊高級將領的重大國事活動和儀仗司禮任務;國旗班擔負天安門每日升降國旗任務。
  編製不同:三軍儀仗隊分為三種規格:151名、127名、101名;國旗班人數為36人,外加62人軍樂團隊員。攝影/萬曉軍 製圖/沙楠
  人物

  護旗手程誠:曾因長高1.8釐米錯過國慶閱兵
  昨日,站在空軍護旗手位置的儀仗女隊員程誠激動地表示:“作為第一批儀仗女兵,不僅僅代表三軍,更代表祖國,我感到無比自豪和幸運!”
  據《河北日報》報道,畢業於白求恩軍醫學院的程誠曾與60周年國慶閱兵大典擦肩而過。三軍女兵方隊領隊原本有4名,其中山東濰坊姑娘程誠在10個月的訓練中長高了1.8釐米,這使她和其他三名預備領隊站在一起有些不協調。
  因優異的訓練表現,程誠曾被組織考慮編入第一排面,可沒想到,她沒有接受這樣的安排。“當時第一排面的25名隊員已經確定,如果我進入就會有人被刷下,我不忍心看著姐妹們的努力白費。”程誠最終沒有出現在那次受閱隊伍中。
  相關

  英美法等國均有女儀仗隊員
  “這是三軍儀仗隊建隊62年來首次招收女兵,多年的夢想終於變成現實。”三軍儀仗隊大隊長李本濤說。
  根據媒體報道,2007年4月2日,英國女王兩處居所衛隊中出現女兵身影。在軍樂隊引領下,包括5名女兵在內的皇家近衛騎兵團20名士兵進駐溫莎堡,承擔執勤任務。英國軍方稱,這是英國曆史上女兵首次進入王宮衛隊。
  2010年我國三軍儀仗隊首次成建制走出國門參加墨西哥獨立200周年慶典,參加墨西哥閱兵的美國、加拿大、法國、智利、哥倫比亞等儀仗隊中都有女軍人的身影,當時國內很多民眾和媒體表達了希望三軍儀仗隊增加儀仗女兵的願望。
  本組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cztobbec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