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國務院下發《關於清理國務院部門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通知》。《通知》要求,清理工作要按照統一要求,分類處理,分步實施,該取消的一律取消,該調整的堅決調整,最終將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取消或依法調整為行政許可,將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取消或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事項,不再保留“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規範行政管理行為,促進依法行政,推進政府職能轉變〃4月22日中國政府網)
  非行政許可審批是相對行政許可審批來講的,它大多數是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派生”出來,作為一項輔助性和替補性及相對監督性的工作來實施的。這其中,有些是有法律法規規定的,有些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國務院在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過程中,陸續取消和調整了一批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但一些部門通過各種形式又先後設定了一批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其中既有屬於政府內部管理事務的事項,還有以非行政許可審批名義變相設定的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行政許可事項。由此而導致,一些該放的權卻沒有放開,權力與責任、權利與義務之間出現了失衡。
  此次《通知》的下達,是在今年國務院各部門向社會全面公開權力“清單”的基礎上,對涉及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全面清理。一方面不再保留“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另一方面對確因工作實際需要保留的,實施部門要在一年內送交國務院審改辦審核,並報國務院批准後,統一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事項。此舉無疑是對權力的進一步約束,是簡政放權工作的繼續深化。其意義就是繼續加強對政府之“手”的約束力,充分激發市場的活力,增強發展的動力。這也讓我們看到本屆政府的務實與智慧。
  孟德斯鳩曾說,“要防止濫用權力,必須以權力約束權力。”然而,約束權力過程不會一帆風順,會充滿反覆與坎坷。這也註定了簡政放權的實施,需要以一種大智慧,分步驟、分階段來進行。一方面要堅定信念,對該放開的權力決不保留。當前,簡政放權工作到了“深水區”,需要啃“硬骨頭”。以非行政許可審批為例,雖然錶面上是相對獨立的,但實際上與行政許可是相互聯繫且又密不可分的,甚至是有機組成部分。行政許可範圍外的,就以非行政許可的名義實施管理和監督,其實是對權力的強化。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實際就是啃了一塊“硬骨頭”,徹底堵死了權力暗渡陳倉的渠道。
  另一方面要有智慧,逐步推進簡政放權工作。社會的發展需要秩序,百姓利益的實現是建立在政府對社會的高效管理之上。政府的權力不是越少越好,在涉及國家整體發展安全,事關百姓基本生活保障等領域,以及目前市場自發調節還不成熟的領域,就需要有政府的管理。但對於那些市場發展已經成熟,政府干預反而會起阻礙作用的,就要放開權力之手,將“關口”後移,起到監督之責即可。這就要求政府能夠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不斷調整管理範圍,同時要儘力避免“放權”過程中的反覆,不能一邊做減項一邊做增項。此次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在政府已經公開權力“家底”的基礎上,從根本上杜絕了暗箱操作的空間。簡政放權工作正是需要以這樣的智慧不斷推進。
  《通知》還要求,清理工作自通知印發之日起實施,具體清理工作方案要於2014年5月底前送交國務院審改辦審核後實施。對國務院各部門來說,可謂時間緊、任務重;對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來講,又將再次享有政策帶來的重大利好。這是國家之幸,更是民之幸事〃任俊明)  (原標題:新華網評: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讓權力“清單”更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cztobbec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