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 馮志軍)“微觀法律太少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問題找不到(法律融資)依據。”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宣傳部部長連輯10日在北京呼籲,國家應降低立法起點,重點研究微觀立法和精細立法,著重解決當前社會管理過程中的薄弱環節。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貫徹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新竹房屋履行職責”。在10日甘肅代表團分組討論中,“立法”問題成為人大代表討論的焦點。
  連輯化療副作用認為,現在的法律過分原則、過分宏觀,這給執法留下過大的自由裁量權。“現在這樣的(微觀、精細法律)太少。沒有法律作標準,只能拿自己的行政規定來說事。”
  全國人大代表、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工程副總設計當鋪師胡浩坦陳,這種無法律依據的行政規定在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立法不是不講理,立法的科學化非常重要。”法律要告訴人民不這麼做是有好處的,非要這麼做的危害是什麼,為什麼不能這麼做。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樹認為,執行權力要靠法律,但監督和約束權力就要借助立法。在法律領域的這場“革命”里製冰機出租,如果不能痛下決心,依法治國便很難做到。
  “必須要從國家的實際出發,調研論證哪些法律必須修改,而且必須從上到下都執行。”劉德樹表示,如果說有權力的人可以對法律隨意“解讀”,甚至不去執行,這個“破壞性”非常強。因此,破壞法律的人一定要被追究,一定要得到製裁,要使違法成本大幅度提高。
  甘肅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尚英建議,國家要進一步提高立法質量,根據當前改革發展的需要,突出難點和熱點問題,以及對關係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都要實施立法。
  甘肅省平涼市委書記陳偉主張國家加快清理、修訂法律,尤其是重點修訂“法律內容落後於現實”的問題。她還建議,要把社會普法宣傳作為長期的重要任務,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和法律意識。(完)  (原標題:人大代表談精細立法:嚴堵行政“自由裁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cztobbec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