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張女士從地鐵大明宮西站口出來後,刷卡租了一輛自行車回家,她說這樣回家能省不少時間 本報記者 苗波 攝
  本報訊(記者段曉寧)昨日,西安市啟用了375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8000輛自行車將陸續到位。這些自行車服務點分佈於未央區、經開區、大明宮、曲江新區和雁塔區。
  服務點將覆蓋地鐵沿線站點
  昨日上午,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車服務管理有限公司宣佈,公共自行車業務正式運營開通。截至目前,已在未央區、經開區、曲江新區、雁塔區、大明宮建設完成375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與已有服務站點充分銜接,陸續將投入運營公共自行車8000輛。
  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車服務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海平表示,下一步,公共自行車將覆蓋地鐵1、2號線的所有站點,每個站點將有兩個自行車網點。目前2號線的準備工作基本完成,就等著接通電路,預計明年1月份就可鋪開。三年內,西安市的公共自行車將達到5萬輛。明年,自行車網點將在全市各區鋪開建設,屆時,自行車站點成網之後,會針對外地游客發行臨時租用卡。
  長安通卡這樣開通租車功能
  市民只要手持長安通卡,就可租用公共自行車。要想使長安通卡增加租車功能,市民只需持長安通卡、本人身份證到長安通客服網點登記個人信息,簽署《公共自行車使用服務協議書》,繳納300元的誠信保證金,且卡內須存有不低於10元的餘額,用戶轉為實名制卡後即可開通自行車使用IC卡業務。
  市民租車時,只要將已開通租車功能的長安通卡在待借自行車旁的識別終端機上刷卡,終端自動識別卡內信息並記錄時間,自行車便脫離鎖止裝置,即可使用。還車時,用戶只須將自行車推入鎖止器,並再次刷卡,系統將自動記錄還車時間,並從卡中扣除租車費用。
  租車未還 最高付費為車價
  根據物價部門的審批,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24小時內)實行累加計費。1小時內免費,1小時以上至2小時(含)收費1元,2小時以上至3小時(含)收費2元,3小時以上收費3元/小時(不足1小時按1小時計),24小時最高收費30元。假如市民租車4小時,需要支付6元的車費。
  連續租賃時間超過24小時的按天實行倍增累加計費。即24小時(含)內收費30元,24小時至48小時(含)收費30×2+30=90元,48小時至72小時(含)收費60×2+90=210元,以此類推。但是,當市民連續租車時間超過自行車的價格,則不再累積計費。也就是說,市民租車最高付費,就是自行車的價格。據介紹,目前,西安的公共自行車分為兩種,一種是軸傳動自行車,價格為1300元;一種是鏈條式自行車,價格為700元左右。為了避免市民忘記歸還自行車,如果租車者超過一天未歸還自行車,自行車公司會以短信的形式確認提醒。
  如果長安通卡丟失了怎麼辦?負責人介紹,應第一時間致電客服電話報個人信息進行掛失,掛失5個工作日後帶上身份證及新的長安通卡辦理自行車功能業務的轉移,即丟失的卡內自行車業務轉移到新卡內。也有人擔心,還車時站點滿了無法還車怎麼辦?自行車公司表示,他們的監控系統可直觀的看到每個網點的儲車情況,有專門的自行車調度人員,網點滿架率低於20%高於80%就會第一時間進行調度,如遇突發情況及時撥打客服電話。(375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查詢請登錄華商網,網址為:http://news.hsw.cn/system/2013/12/25/051825539.shtml)
  (原標題:8000輛公共自行車陸續投用(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cztobbec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