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潔清 王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對韓國提交的“泡菜與越冬泡菜文化”申請評價為“建議列入”。韓國文化體洗碗機育觀光部表示,如不出意外,今年12月,韓國泡菜將進入“非遺”名錄。
  《法制晚報》記者查閱資褐藻糖膠料瞭解到,韓國泡菜,有著深厚的中國儒家文化痕跡。在中國的《詩經》里,出現了“菹”字,它在中國的字典里被解釋為酸菜,正是這種腌制的酸菜傳入了韓國。韓國的泡菜經歷了幾個重要階段,三國時代由中國傳入。
  記者發現,韓融資國借“文化易容術”申遺的項目其實不只泡菜一例。中國民俗專家表示,我們不能總在別國申遺時,才去追究歸屬,文化保護意識應當警醒。
  做洗碗機法·去中國化
  為申遺改掉“褐藻醣膠中國名”
  近幾年來,韓國人一直熱衷於申遺,在2005年為“端午節”申遺成功後,2013年提出為泡菜申遺。
  為了泡菜申遺成功,韓國政府自今年2月起就開始積極做準備,還把主要原料大白菜的英文名稱由中國白菜(Chinese Cabbage)改名為泡菜白菜(Kimchi cabbage),摒棄中國元素,包裝成自己的“文化特色”。
  先來看看韓國人是怎麼說的。韓國文化院院長金辰坤日前告訴《法制晚報》記者:“我知道在中國四川也有泡菜。可是在我看來這是兩種具有不同意義的東西。在韓國,我們把它叫做‘kimchi’(修改後的),只是按照意識形態把它翻譯成了‘泡菜’。我吃過中國四川的泡菜,可能製作的原理和韓國泡菜是一樣的,但是味道完全不一樣。我認為外界的爭議,是大家的誤解。”
  金辰坤院長說:“當然,如果中國用四川泡菜去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我認為也是合理的,因為它和韓國泡菜有著不一樣的‘文化’和大眾認同度。”
  北京語言大學漢語速成學院韓國留學生樸玄萬對法晚記者說:“與其說泡菜是韓國人的一種文化,不如說泡菜是我們的一種飲食習慣。在韓國你經常會聽到人們說‘要是沒有泡菜,我都吃不好飯了’,這一點也不誇張,泡菜幾乎會出現在我們任何時候的飯桌上,人們愛吃它,而且在韓國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該如何製作泡菜。”
  說法·教科文組織
  審核“非遺”起源地點不重要
  再來看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怎麼說的。《法制晚報》記者連線採訪到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部負責人喬瓦尼·塞皮(Giovanni Scepi),他告訴記者,雖有文字記載泡菜起源於中國,但如今非物質文化遺產申請的成功更註重群體對此文化的認同感。
  “如果仔細閱讀2003年《公約》的實施和操作指令,你會發現,公約中並沒有提到申請國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權利’在領土上有所反映。《公約》主要強調的是它對群體的歷史重要性、文化認同感,兩國之間對某一‘非遺’的‘起源’並不存在競爭。換句話說,雖有文字記載泡菜最早起源於中國,但韓國泡菜在進行申遺時,歷史和起源地點不重要。”喬瓦尼說。
  手段似曾相識
  2005年11月,由韓國申報的江陵“端午祭”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定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韓國的“端午祭”實際上是由舞蹈、薩滿祭祀、民間藝術展示等內容構成,與中國人吃粽子、劃龍舟、紀念屈原並不相同。
  2006年10月,韓國向聯合國申報“活字印刷術”是韓國發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意了。在申報中,韓國以《白雲和尚抄錄佛祖直指心體要節》和《夢溪筆談》為“證”,稱畢昇僅僅還停留在理論階段,只是一個設想,並沒有付諸實施。於是“活字印刷術”成了韓國的。
  翠綠爾玉:韓國的申遺組織工作太積極了,我們得學習學習。
  月光白下月光白:相比之下,咱們丟失的太多了,真應該慚愧!
  獵影忍者:乒乓球是英國發明的,但現在是中國的國球。自己的東西不珍惜,不好好傳承,總有一天會變成別人的。(摘自網絡)
  回應·中國文化部中國“非遺”種類繁多申報需綜合考慮
  我國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日前在給《法制晚報》的回覆函中表示,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申報數額進行了嚴格的限制,通行做法是在“非遺名錄”、“急需保護的非遺名錄”和“優秀實踐名冊”中每年最多只有各一個項目參審。中國“非遺”種類繁多、各具特色,目前國務院公佈的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有1219項。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項目,要綜合考慮項目自身價值和總體保護狀況。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表示,自2001年以來,我國共有37個項目入選上述三項名錄,是目前全球之最。針對類似泡菜等一些特殊的“非遺”項目,根據不同族群能夠共享的原則,可以在不同的地區和國家共同存在。
  反思·民俗專家“文化包裝”誰重視誰占優勢
  民俗文化專家尹琪上午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用與中國不同的文化去包裝相同的“產品”,並且有望申遺成功,類似之前的端午節等等,是我們所謂的“換湯不換藥”。他們把本質是一樣的東西,用自己的文化再去包裝,從而讓世界認同那是韓國的“遺產”。
  尹琪說,韓國善於把文化特色發揚光大,並且在國民間也有高度的認同感,並可以長久的保留秉承下去,這一點是韓國讓自己占優的地方。
  不過尹琪也表示,雖然韓國擅長用自己國家不同的文化去“包裝”更早起源於中國的產物,但文化包裝和文化保留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做的,只要足夠重視。可以說,韓國充分重視了這一點,就在申遺時占盡優勢。
  不能總在別國申遺時才去追究歸屬
  中國民俗文化專家蕭放對記者說:“雖然這樣看來泡菜在中國的起源更早,但是韓國對泡菜文化的普及是更具廣度的。韓國為泡菜申遺並不是泡菜本身,而是泡菜的製作技藝與分享,在這一點上他們做的還是比較到位的,至少當人們提到泡菜的時候都會想到那是韓國的餐桌文化。”
  提到韓國申遺一事,蕭放說:“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世界的遺產,具有意義、價值和影響力的東西就要受到保護。我們也有中國自己的泡菜文化,並且歷史悠久,在製作技藝和傳播上是肯定區別於韓國的,所以我們也可以去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但前提是我們一定要足夠重視自己國家對這方面文化的傳播和保護,讓這種文化傳播更能深入人心,更加具有廣泛性。不能在別國有申遺保護動作時,我們才去追究應歸屬於誰。”
  本版文/記者 張潔清 實習生 王標  (原標題:妙手文化易容 泡菜成韓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cztobbec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